close
2011年3月29日早上七點十分
小咪走了
今年,是她來我們家整整五年的時間
如果我知道這小傢伙會走得這麼快
我會給她更多的愛,更公平的對待
或許,現在我的遺憾會更少一些……

2006年的3月11日,小咪第一次來到我們家
我記得大概在那兩個月前,就有朋友把收養她的網址丟給我
說這隻狗很可愛,要不要試著養養看?
照片中的她,大大的眼睛,一身白毛
唯一不討人喜歡的就是因為沒了牙齒,所以舌頭是垂在外面的
也因為如此,網友們雖然百般的稱讚她可愛,卻沒一個人願意收養她
而當時的我,因為前一隻愛犬Baby剛離開
所以實在毫無心力去迎接另一隻狗兒而拒絕了
過了兩個月,有一次跟那個朋友閒聊中
她還在說服仍在悲傷的我應該再養一隻瑪爾濟斯,而丟了許多收養的網址過來
最後,他又把小咪的照片丟了過來說:「你看!這隻瑪爾老太太真的很可愛
只是怎麼都兩個多月了,還是沒人認養呢?」
那就像注定的緣分一樣,我莫名的動心了
有行動力的媽咪馬上打了電話給小咪的中途媽媽
而對方似乎怕我們反悔,一口答應假日就帶她從新竹上來
說真的,第一次看到她時我是失望的
骨瘦如柴又兩眼無神的她絲毫沒有照片上的可愛
最重要的是一點都不像我失去的Baby啊!
中途媽媽要我們試養看看,如果不喜歡她下禮拜就來把她帶回去
而且因為她會被中途媽媽的另一隻狗兒欺負,在兩隻無法和平共存情況下
如果真的沒人收養她,分身乏術的中途媽媽就要把她送回收容所了
當下,雖然我並沒多喜歡眼前的小咪,卻也心中暗自發誓,我不會再送她回去了!

小咪很貼心,自從來我們家後不小心在家裡尿了幾次之後
我們雖然都沒因此而打過她,她卻從此神奇的都知道要到門外才能尿尿
這幾年來,她最親的人就是媽咪,就像個小影子似的跟在後頭
每每去散步,頭一抬起來發現眼前那雙腿不是媽咪的之後
就死也不肯再前進,就好像生怕被隨便一個人送回收容所裡
她不肯和我親近的原因,我猜是有一次她在院子裡
我下班回家她開心的起身扒上我的膝蓋
我卻因她這動作想起了離去的Baby而抱起她放聲大哭
她可能嚇著了,從此再也沒出現過類似的舉動
因為剛來時,膽子小的她眼神也總是流露著恐懼
記得那時候的她,瘦到往背後一摸都能摸到她的肋骨
所以那時還特別買營養膏和嬰兒食品給她補身體
睡覺時,只要輕輕的拍她一下,她就會驚恐的從床上跳起來
散步時,只要樹上掉下一片落葉,她也會被嚇得跳開
我們不知道她上半生承受過多少苦痛
只知道她是繁殖場的種狗,因為老了沒有了生育功能而被丟到了收容所
也因為不停的生產缺乏鈣質,因此才五、六歲的年紀牙齒就全掉光了
一隻眼睛不太好,醫生說似乎是因為被人打傷過
又因久待籠子四隻腳因而變形,剛開始連走路都不太會走
只是沒牙齒的她,吃起被泡軟的飼料速度卻其快無比,而且什麼都吃
這些習性,我想是因為在收容所裡一方面要奮力爭奪
一方面又必須抱著有了這一頓,不知道下一頓能不能搶得到的心理準備
養成了她逆來順受,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溫順個性
因為沒了能攻擊人的牙齒,她能拿什麼保護自己?
這麼一個不吵不鬧的她,有時很難讓人查覺得她的存在
除了他老愛跟著媽咪的腳邊轉,再不然就是在餐桌前一直討東西吃
我最愛的小咪總是乖巧而無聲的
除非她知道你把她先帶到臥室,是為了在樓下給NIKE吃飼料而發出憤怒的吼叫
或是把她一個人放在家裡,著急又想念老媽的她會大聲狂吠
再不然就是因為盼著外出的媽咪能趕快回來而發出哼哼哈哈的聲音之外
其他時間,就算是別的狗兒來捉弄她,
脾氣好的她頂多也只會呲牙咧嘴,虛張聲勢而已
善良如她,不需我向老天懇求,她肯定是上天堂做天使了吧!

此時,小咪已經走了整整一天了
有時候,我都還覺得這彷彿不是真的
她就彷彿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去旅行了
只有在看見她那小小的骨灰罈時,我才會驚覺...
小咪走了……她再也不會回來了
這五年來,我們總是一直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小咪離開了,絕對不要哭泣
因為要不是遇見我們,小咪早就葬身在收容所裡了
但真的到了這一天時,卻像心頭的一塊肉硬生生被挖掉一樣那麼痛
我必須說,小咪走得很安詳
這一個多禮拜來,她除了比較喘一些,到公園她還是會散步,三餐也照吃
就因為如此,我們誰都沒有想到她會走得這麼快
昨天早上,媽咪說她六點就坐起來了,感覺喘吁吁的,還尿尿在床上了
媽咪抱著她,等著天亮帶她下樓
把她放進了她常睡的那個豹紋小窩裡,媽咪就進了廚房準備弄些東西
幾分鐘後走到客廳,發現小咪已走出小窩,趴在冰冷的地板看著她
媽咪趕緊把她抱上了沙發要她睡在溫暖的地方,又去忙了個幾分鐘後
就驚覺在沙發上的小咪已經整個癱軟了下來
後來我們才瞭解,那也許是她想做最後的道別,卻沒有力氣走到廚房了
媽咪大聲的呼叫我,但在她懷裡的小咪心跳卻越來越弱
我以極快的速度衝下樓來,到她面前時,發現她的嘴角滲出了一點點的血絲
我嚇壞了,小咪…你昨晚還睜著大大的眼睛望著我啊!現在究竟是怎麼了?
我手足無措,突然想到了我學過的心肺復甦術
於是我大力的往她口中吹氣,並按摩她的心臟
結果意外的感覺到她用嘴巴用了的頂了我兩次,眼神也恢復了一些清澈
我當時樂觀的想,小咪回來了!
於是我快速的做準備想趁著她還有一口氣在時帶她去急診
但就在那一瞬間,媽咪哭著說…小咪走了…她感覺不到小咪的心跳了
是不是我該繼續對他做人工呼吸的?一次不夠啊!我該多循環做幾次的!
我們一邊告訴她,放心的離開吧!
一邊又對她說,你可不可以撐過這一次?再多陪伴我們幾年?
但她就這麼癱下來了…我知道,她走了
最後把我頂出來的那個動作,似乎只是告訴我不要再救她了,不要再為她擔心了
你怎麼能這樣就放棄了!小咪…你怎麼能這樣就放棄了?
我多希望可以回到剛領養她的那一刻,和她再相處另一段五年就夠了…
真的真的……就夠了…

我的心中有好大的遺憾
因為她走的前一週,其實有好幾次把她放在椅子上時她都不願趴下
坐得直挺挺的她,好像在告訴我們她不舒服,我們卻沒發現
有一天把她放在地上,她也似乎四隻腳站不太住而癱軟些
我還以為因為地板太滑而沒驚覺
到外面散步,以前總是體力很好的她,現在卻佇立在原地不動
我們只以為是因為她年紀大了、累了
就算前幾天她全身有點小顫抖,我們也大意的覺得是因為這幾天比較冷才會如此
這麼多警訊,我們卻都沒發覺,而讓她撐到直到撐不下去最後一刻
如果我們能夠更敏感些,是不是她就能夠陪我們再久一些?
因為我們一直覺得NIKE身體不好,所以百般呵護NIKE
又怕NIKE吃醋,所以一回家我總是先抱NIKE,之後才輕輕摸摸小咪的頭
出門遊玩拍照時,也總是以抱起NIKE為主,而讓小咪就像童養媳一樣跟在身後
如果知道小咪走得這麼快,我會對她更好一些
給她更多的愛,也會對她更公平一些
雖然我知道我們給她的愛,遠勝過於她悲苦的上半生
但望著小咪的每一張照片,我的心就像是被撕裂一樣
我不想再養狗了,就算失去小咪有多痛,我也不想再找一隻來替代她了
那感覺好痛好痛…痛得你只能當作這件事從來沒發生過
痛得你每天都會摸摸她的小骨灰罈,像往常一樣逗弄她幾下
痛得你得在散步時依然背起她的袋子,假裝她已經靈巧的跳了進去
痛得每次經過她的小窩時,你會伸手拍拍裡面的空氣假裝她還在仰起頭來看你
這麼痛,我該怎麼辦.........?
我只希望將來能生個女兒,和她一樣那麼乖巧,然後也把她叫做小咪
沒有人可以替代的小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