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在前往彰化的火車上和一些零碎時間
我把剛買的「只要一分鐘」看完了
身為愛狗成痴的一族,我喜歡看很多關於狗狗的書或影片
但卻從沒一本書讓我會哭得無法自己。

「只要一分鐘」的內容環繞在一隻黃金獵犬「里拉」和主人「藍」的相處點滴
藍在寵物店裡發現了這隻四個月大,即將被撲殺的里拉,於是藍收養了她
為了她,藍搬家到郊外,除了工作剩餘的時間就都留給了里拉
但在面對失去愛情,工作忙碌的窘況之際,藍有了希望里拉死去的念頭
過沒多久,里拉真的得到了癌症,而這最後相處的時間
是一瞬間,也是永遠……

這些內容,只要看封面大概就能了解
當然里拉最後仍舊離開了人世
所以還沒閱讀就會知道故事的結尾絕對是賺人熱淚
但我想這本書令人動容之處在於那些在現實中里拉和藍相處的經過
就像是每個主人和自己心愛寵物的相處一樣
藍雖然愛她,但在心力交瘁之下也會動怒失手打傷里拉
藍不完美,里拉也不完美
完美的是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
尤其書中有句話是這麼寫著的:對里拉來說,一分鐘和十幾年沒有什麼差別
寵物們只在乎和主人相處的每一刻,而不在於時間的長久……
從我們決定養寵物的那一刻開始,就註定了他們有一天會比我們早離開的事實
而這個事實,其實是更值得人安心的
因為如果我們先走,誰能夠來照顧這些被遺留下來的寶貝?
於是很可能在面對親人離世的事實之前
身為主人的我們必須先學會如何目送寶貝們的離開

擁有狗兒們是會讓人耗盡心力的
所以藍在書中的犧牲,我都能了解
很多時候可能會無法出國,會盡量挑狗狗能去的餐廳
如果你把他當做朋友、當做親人
他們的食衣住行就和人們一樣需要費心,甚至比照顧小孩還麻煩
因為他們痛了不會說,想吃什麼、想做什麼無法表達
有人一直認為我們太寵家中的寶貝們了
但和她相處了十二年,以狗兒們的年紀來說她還能在我身邊幾年我真的不敢去想
我能不把握這些時間好好和她相處?好好愛她?
讓她盡情擁有我們能力可以給她的嗎?
因為他們不只是狗兒,當我難過時她會在我身邊緊靠著我給我溫暖
當我回家時,她會奮力的搖著尾巴,像孩子嘀咕似的吠著就等著我抱她
當她做錯事時,她會一臉無辜又害怕的把腳搭上我的手,只希望我不要生氣、不要打她
她只要一個眼神,我們就知道她可能要上廁所了、可能餓了、可能渴了
愛狗的人都知道,這小傢伙擁有的只有主人
這小傢伙不但不會離棄你,還會永遠愛你

我曾經失去過我最愛的baby
也曾經發誓過我再也不要養狗了
但是當你在門外知道有個小傢伙是這麼熱切的在等著你時
他們的存在是很麻煩沒錯,但卻是個最令人能感受到幸福的麻煩
我的寶貝們有一天一定會像里拉離開藍一樣的離開我
但我希望她們伴著我每一天,我都能給她們更多更多的愛
也許我比較貪心
我想要的不只是一分鐘,如果能有一輩子………
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