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終於去看了已經遲了兩個月好不容易上了二輪的電影「迷霧驚魂」

老實說,我對史蒂芬金的小說並不著迷

對於驚悚恐怖的題材也是避之唯恐不及的

所以搞不懂自己怎麼會踏進了戲院,讓自己坐立難安了兩個小時

最後又帶著極度沈重和感傷的心情離開了戲院

不過我相信看過此片的人,大多是懷著這樣心情走出來的吧!

其實整部片的內容再簡單不過了

說著伴隨著大霧而來的怪物

將片中的人們全困在了密閉的超商裡

一天天的過去,這些人將要選擇的是如何面對眼前的難題

在片中理所當然的出現了可以比擬「世界大戰」裡一樣荒唐的大怪物

但最讓人感到心寒害怕的還是那脆弱又自私的人性

迷霧,只是傳達了人類對於未知的恐懼

長滿觸角的大怪物的出現,只是引發了人類內心最深沈的邪惡念
 

從一開始一夥人聚集在超商時

就看得出每個人看待此事的不同態度

有人選擇相信,有人選擇拒絕面對

有人選擇逃避,有人選擇一探究竟

但最終還是因為抗拒不了眼前所看見的和心裡所恐慌的

所以出現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團體,兩種對立的觀點

在片中我很喜歡Ollie這個角色

雖然只是個超商店員,其貌不揚

但勇敢果決,字字珠璣,槍法準得讓人驚訝

當大夥驚覺眾人們已經開始漸漸被洗腦分化時

他選擇了站在不相信人性的角度,並說了

「兩個人以上被關在房間裡就會選邊站,所以我們才會有政府、宗教的形成。」

在每個團體中不也是如此,人總是會依照自己的信仰選擇一方表態


片中大概最叫人注目而且會引來群情激憤的

就是那位深深信奉基督教的怪異女人Mr. Carmody

從一開始他獨自在廁所裡禱告,到最後利用譁眾取寵的力量

讓眾人都信任她
接納她「怪物的出現是上帝因為人民對祂的忽視而降下的災禍」理論

只是宗教到最後並未做到撫慰人心的功用

反而助長了群眾暴戾乖張了氣勢

在怪物還沒襲擊人類之前,就先讓彼此自相殘殺了

看到美國士兵被瘋狂的群眾以刀刺傷,無情的推出門外當作祭品的那一幕

我忍不住哭了,他在門上留下的血手印和無助的哀求

他是那麼的聲淚俱下,但裡面的群眾卻視而不見

他們自以為是上帝來判決一個人的生死

這樣的猖狂,恐怕是比門外的怪物更令人感到戰慄和恐懼的


當然我更好奇的是,如果事件一直演變下去

就算抓了Billy當作活祭品,捉了那群反對盲從教義的主角們後

那群瘋狂而失去理智的群眾接下來會怎麼做?還準備犧牲誰?

有人會真正大步踏出門外,奉獻自己來換取大夥的平安嗎?

如果接著他們發現犧牲了再多的人仍無法停止這場災難

有多少人還會相信並遵從那位蠱惑眾人Mr. Carmody的話?

到那時,他們自以為堅固的信仰是否有會再度摧殘動搖?

原來看似團結的信仰,只是自以為的堅固正義
其實當和自身利益衝突時,也不過是脆弱的不堪一擊吧!

當然,整部戲最叫人為之氣結的就是結局了
一群人有勇氣走出超市,掙扎到最後
卻敵不過自己的絕望和信心的喪失
為什麼他們不能再堅持下去到最後一秒?
畢竟還沒有人餓肚子、生重病或到撐不下去的時候啊!
這是戲到結局我還在喃喃自語的疑惑
人真的那麼的脆弱嗎?
尤其是一開始就始終熱心堅強的David
竟然會是以如此消極的的手法來了結所有人的性命
是因為他看到了太太的死狀,不希望孩子又遭受同樣的對待
或者是他們經歷了這一切後就有如洩了氣的氣球一樣
再也沒有什麼能讓他們在忍受極度的恐懼之後繼續支撐下去了?
最深的恐懼原來不是來自於外在的怪物
而是來自於自己內心最深沈的絕望啊!
最為諷刺的是讓他們自我了結的那把槍
正是Ollie殺死許多怪物和解決了Mr. Carmody時大快人心的那把槍
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初David沒有不顧一切的下車撿那把槍
結局是否就會有所不同了?
尤其當他下車勇敢的面對從迷霧裡前來救援的軍隊時
那種後悔和心痛是面對怪物時再多的害怕和不安也比不上的吧! 

經歷了前面所有情節的高潮迭起和驚悚緊湊

最後卻是以幾乎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來作為結尾

讓我的心久久無法從落寞和叫人扼腕的錯愕中恢復

真實呈現出人心的自私險惡到有些血淋淋地步的電影
讓人百感交集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我想我會一直躲在超商裡

不跟隨任何盲目的信仰,也不會積極的想正面還擊

我無法瘋狂殘暴,也無法勇敢堅強

所以,我但願自己永遠也不會面對如此現實可怕
非得要你選邊站到進退兩難的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