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960  

昨晚,看到朋友的動態說著自己家的狗兒肺積水

讓我不禁想起了我那已經去當天使的三個狗寶貝

從他們走後,我不敢寫任何文章來想念他們,就怕想起他們閉上眼的那一刻

但現在,我卻好想好好的來回憶他們一下啊……

 

我的第一個寶貝,也是最愛的寶貝Nike……最早來我們家,最後離開的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她,是在我大學的綠草坪上

是個朋友家的雪那瑞生了小狗分給我們的其中一隻

當時的她才幾個月大,卻已經知道了自己的名字

遠遠的喚著還沒剪毛打理的她,她朝我飛奔而來的模樣就像一小團黑抹布一樣

讓一直想養小白狗的我,內心驚呼:「怎麼有這麼醜的狗啊!」

就這樣,她從此闖入了我們的生活……

 

因為有著獵犬的性格,所以Nike從小很好動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還照著養「狗」的方式養她時,把年紀小小的她關在樓下

一家人上樓睡覺時,她就拼了命連爬幾層樓梯來找我們

爬過了頭卻下不來時,她就站在樓梯轉角哀嚎

逼得睡到一半的老爸要去把她抱下來

放在樓下後她又再接再厲的往上爬,當然……抱下來後又是免不了一陣挨打

當時的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教育她,全家出門玩也沒特別和她說一聲

一回家,看到滿地都是她扯出的衛生紙,放在客廳的東西、眼鏡也都被她咬壞

她卻只是瑟縮在椅子下面發抖

現在想想不應該的是我們這些沒讓她安心的大人啊!

 

她很少服從規矩

每次帶她出去踏青,她總是搶先去探路

不管如何叫她、拍手她都不會回頭

頂多站在遠遠的看你一眼知道你不會走遠,又繼續向前去探險去了

明明會坐下、會握手

但卻是要視她心情好壞才能決定她會不會理你、願不願意這樣做

而且精明的她很清楚誰才是家中的老大

不管她再怎麼驕傲,看到老爸回來總是乖乖屈服

還躺下來露出肚子以示投降,本來看到飼料愛吃不吃的她也會通通吃光光

但看到家中最小的老妹就不一樣了,在她眼裡老妹應該跟自己是同等地位的

所以每當老妹躺在地上、坐在沙發上,她就會用嘴巴來拉扯老妹的長髮

像是在欺負她,又像是在玩遊戲

更精明的是,當我們大家都在樓上時,其他的狗寶貝亂咬垃圾桶裡的東西時

她就會火速的衝上樓坐在我們身邊,待我們下樓發現現場一片杯盤狼藉時

她這小傢伙就會一臉無辜表示:「我剛剛都在樓上喔!這跟我可沒關係……

她啊!就是一個這麼聰明,但有時你生起氣來卻真會拿她沒辦法的小妞!

 

一身的黑毛讓她看起來總是很Man,但其實某些動作她還挺像個小女孩的

像是他老愛站在鏡子前東瞧瞧西看看,彷彿在打量自己的模樣

直到被我們發現時,她才會裝作一臉什麼事也沒有的默默走開

生理期來時,我們幫她包紙尿布,或是每次去寵物店把她一身的毛剪短短回來時

她總是對自己這些奇怪的造型感到不滿意

不是一個人躲起來,就是羞愧的在椅子底下鑽來鑽去

誰叫她天生反骨,又愛自由……

IMG_1595

< 看這張她有多生氣啊! >

連帶她去拍個藝術照她都能不滿的怒吼後,又在人家攝影棚尿個尿以示抗議啊!

 

雖然有時愛跟我們唱反調,但什麼時候該乖乖的,Nike總是十分清楚

每次出去玩,我們總是帶她偷渡進飯店

說也奇怪,她彷彿知道自己是不能進去的

所以只要在飯店裡她從不吼叫

把她的籃子往地上一放她就會進去,也從不亂大小便

因為這麼乖巧,爸媽還曾帶她去電影院,一看幾個小時她都可以不動如山呢!

不過帶她去被允許進入的餐廳時,這小傢伙就變了個樣子

每次為了討東西吃,她可以先把頭緊靠著我們的手臂

要是不理她,她就會伸出前爪抓抓抓,要你看到她的存在

如果再不理她啊……她就會開始發出一連串的低鳴

最後來一聲響亮的怒吼以告訴你:「我等很久了,可以分我吃一口嗎?」哈哈……

 

DSC01399

<最喜歡在門口打哈欠曬太陽,不過曬久了她總是會全身癢,讓我們也不知該順著她還是阻止她?>

說到Nike的怪癖可多了

明明是個小女生,卻總是抬起腳來小便,醫生說那是很有自信的狗兒才會這樣

在吃飼料時,如果我們摸她的背

她就會像軟骨功一樣,整個人往下縮起來,屢試不爽

帶她到草地玩耍時,如果發現她正以小臉開心的磨蹭著草地時

絕對會是因為那裡有一隻死蚯蚓黏在草地上,Nike好像特別喜歡那個味道

吃東西的時候挑剔的很,每每都要像緝毒犬上身一樣不斷聞著我們手上的食物

當天的、新鮮的、好吃的才靠近,不喜歡的就直接倒車不斷往後退

說實在的,現在想想我們真是把這小傢伙寵壞了

就連再怎麼美味的肉乾,如果留到了隔天,她是一口都不吃的

也因為這樣,最後病重時很難有什麼東西是引得起他食慾的

現在想想,這樣寵她好像也等於害了她啊!

DSC01312

< 很愛跟我們搶蕃薯吃的Nike > 

Nike這一生大小災難也不斷

被摩托車撞過,到橋下散步時被大狗像叼玩具一樣的咬傷過

幾次嚴重的腸胃炎,醫生也總是告訴我們如果她熬不過今晚就得道別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車禍,是在家門口台腳在一台箱型車的輪子旁小便時

駕駛沒有發現她,而直挺挺的發動壓過了她整個身子

遍體鱗傷的她吐了一口血

幸好車子是在未加油行駛的狀態,否則Nike可能早就離開我們了

也因為這樣,Nike變得很有危機意識,散步時只要遠遠看到有狗兒在前方

她會大費周章的繞個大圈,閃得老遠呢!

家裡最愛整Nike的大概就是我了

我老喜歡用手摀住她的嘴巴,當她忍無可忍要抓狂時才把手放開

在她小時候也用吸塵器嚇過她

以致於她後來只要看老媽拿出吸塵器就先躲得遠遠的

每次,我都拿起她的前腳和對著她薄薄的耳朵作勢要咬她

然後她就會用那充滿警戒的大眼睛盯著我

如果只是親一親她,她就強裝鎮定的忍受

如果看我張大了嘴巴,她就會先聲奪人的把前腳縮回,然後想要先攻擊我

DSC01729

我喜歡幫她拍照,所以每到風景區都會把她往花叢裡一丟,要她別動

對於這件事,她應該也是很不樂意的,但也只好滿足我這主人的喜好

不過也因為如此,在她走後

留下了許多她和鮮花爭豔媲美的照片,讓我們得以好好的想念她

妹妹也愛鬧她,每次練法國號時就會把號角往她頭上一罩,然後猛力一吹

在她眼中,吸塵器跟法國號應該是一樣可怕的東西吧!

我們姊妹倆還會聯手把襪子放她頭上要她別動

看著無奈的她只能忍氣吞聲,翻著白眼卻不掙扎的模樣

雖然這小傢伙從小到大脾氣都不太好

但也許她瞭解,這些都只是我們和她之間的小遊戲

所以她也從來沒真的發火過,或是認真的咬過我們

 

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Nike的絕招了

基本上狗兒都是會游泳的,不過我們卻鮮少讓Nike下水過

曾經讓他到烏來的溪邊泡暖暖的溫泉,但她就是定在原地動也不動

我猜想,如果到海邊,她說不定會是個游泳健將呢!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每次把她抱起來接近水邊時,她的四肢就會開始做起打水的動作

若是越接近水面,或讓她的小腳沾到一點水,她的狗爬式就會越游越快

後來甚至在家裡我們只要打開水龍頭讓她聽見流水聲

她就會開始奮力的游了起來,屢試不爽

也變成我們每次讓她表演給朋友看的絕活!

不過,她到底喜不喜歡水我不得而知,因為每次表演時她總是都一臉無奈

但可以肯定的是,她非常喜歡洗暖呼呼的熱水澡

相較於其他的狗不愛進浴室的程度,每次到了要洗澡時她就會默默的走進來

如果蓮蓬頭灑下的水越燒滾滾,她越開心,這可能也是因為她太怕冷了吧!

 

Nike總共陪伴了我們14個年頭

前幾年,我們大家都忙,她常常一個人在家,我們也沒有時間那麼呵護她

後半輩子的光陰,媽媽陪伴她的時間最多

而我們也因為感嘆她在我們身邊的日子越來越少

因此到哪都要帶著她,誰都變得放不下她

出去吃飯,只要不能帶寵物的地方我們就為了她放棄

假日出去玩,主要也以能讓她有跑跑跳跳空間的地方為目的地

對我們來說,她……變得越來越重要,跟我們的家人沒有兩樣

如果身邊有嫌棄她的朋友,無法愛屋及烏,我們寧可不往來

03 

<因為對Nike百般呵護,所以老公順利通過我們家考驗>

說我們愛狗成痴也好,說我們是狗奴才也罷

一隻陪伴我們走過這麼多歲月的狗伙伴

那感情早已超越了那些老是鄙棄四條腿動物,自以為高貴的閒雜人等們

 

DSC06661

 <到了後期的Nike怎麼越來越像隻玩具熊?不過小時候被路邊的小孩誤以為是隻兔子倒是常發生的事>

因為有著一雙深邃大眼和一樣健步如飛的四肢,Nike就算上了年紀

她看起來還是跟小時候一樣精神抖擻

所以路人看到她,總以為她還是一隻年輕力壯的小狗

其實到了後期,她的心臟、腎臟、胰臟都不好

吃了這藥,傷了那器官……換吃那藥,又傷了身上的其他地方

總是無法周全她的健康

每次看到不好的指數,我們的心情就跟隨著起伏

到了後半年最後的那段時間,病懨懨的她只要稍微有什麼狀況

我就得立刻飛奔回家,就怕見不上她最後一面

看著她日漸消瘦,看著她只能從脖子開始找尋血管

看著她就算每天照個三餐打水袋,卻還是不吵不鬧不咬人,我們真的是心疼極了

只是花再多的錢,換再好的醫生就無法讓她繼續陪伴我們更久的時間

貼心的她,終於在一個假日,在我們全家都圍繞在她身邊時

嚥下最後一口氣,離開我們了……

 

原諒我只能寫到這裡了,也無法回想那些細節

因為就算時間已過了整整快兩年,回憶當初那場景,我還是忍不住淚流滿面

她走了,把我們的心都帶走了,我們也決定再也不養狗了

事隔快兩年,想要寫下這篇,是好怕會忘了關於她的點點滴滴

雖然我們都知道那些回憶已經深深刻在心裡了

為了紀念她,所以我的第一個寶貝叫做「小奈」

說來也算巧合,小奈的預產期在1.10Nike的生日在1.17

同樣都是魔羯座的小女生

也許我的小奈以後會跟她一樣固執、一樣搞怪、一樣難以駕馭吧!

但那肯定也會像她一樣慧黠、一樣懂事、一樣貼心的……

有一天,當小奈漸漸長大,我會拿著Nike的照片,細數著她的故事給小奈聽

讓她知道我們家曾經有這麼棒的一個成員,雖然她無緣見到

但那些故事都不會因為她的離開而消失的……

DSC06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