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會想做近視雷射的原因是非常膚淺的
只不過是為了貪圖多一點可以賴床的時間
還有,離一起床就能美美的見人這目標更近一些
否則,以我每天可以戴隱形眼鏡超過十幾個小時的紀錄來說
其實,近視雷射對我而言並非是必要或是急切的
加上身邊的朋友中,十之八九都做過近視雷射
只有其中一個朋友原本就有乾眼症做完眼睛更乾之外
每一個人都會大力讚揚這手術有多方便快速
以及做完不用再戴眼鏡的幸福
於是,一年等過一年,我決定今年暑假來把這件心頭大事給一次解決

一開始,當然除了詢問身邊朋友是在哪裡動手術之外,上網做功課是必須的
諾貝爾、大學、博士、信合美、丘子宏…還有一些不屬於連鎖的診所
再加上每個醫院裡所具備的雷射方式
無刀的、有刀的、極致飛秒、準分子、前導波、虹膜定位…
資料相當的豐富,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可能看上一個月都看不完
我是個懶惰的人
於是就近選擇了永和大學、台北車站諾貝爾和古亭的博士眼科作為首要的目標
打電話預約檢查後,才發現了另一件麻煩的事
就是在做檢查前,軟式隱形眼鏡至少要停戴1~3天
而我的硬式則是要停戴兩週以上
兩週!要我戴兩週厚重的眼鏡過生活真是苦不堪言
但為了今年就解決這件事,我也只好乖乖的素顏了兩個禮拜

第一家去的診所是永和大學眼科
外觀看起來不大的永和分院,其實地下室有一連串精密的檢查設備,環境也很舒適
諮詢人員講解得非常仔細又清楚,術前檢查大概花了兩個小時,而且不用收費
所以離開大學眼科後,其實我就還蠻想在那裡動手術的
只是諮詢人員跟我說他們大學只有兩個價錢:有刀的42500元和無刀的68500元
我屬於高度近視的,當然選擇無刀手術會比較好
但那價錢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也比我原先的預算整整多了快兩萬塊
於是我決定再到諾貝爾眼科去做檢查
到了站前諾貝爾,病人比我想像的多很多
花了健保150元做術前檢查後,諮詢的小姐跟我大概的講解了手術的過程和費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病人太多
或是小姐認為來這裡諮詢雷射的病患大多自己心裡都有了底
她並沒有為我講解得非常詳細
態度雖然還算專業親切,但…就是說不上來的公式化
然後匆匆的給了我一袋資料(重點是裡面大部分的資料他都沒跟我說到其中內容)
而且立即的幫我預約了手術時間就結束了
從進門到離開,大概只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不過諾貝爾最頂級的無刀前導波加虹膜定位要價才58000(有介紹人的價錢)
比大學眼科整整便宜了一萬元,使得我開始動搖了心意
至於博士眼科,本來是要去做檢查的
但上網查了資料,第一…知道了手術時除了滴麻醉藥水還要再施打麻醉針
第二,聽說博士的丁醫師性格相當古怪,不但暴躁還會斥責護士、甚至病患
於是怕打針的我,實在不想花了錢還要緊張兮兮的上手術台
而臨時決定放棄博士的選擇,而開始在諾貝爾和大學間猶豫不決了起來

後來會選擇大學,也是因緣際會
因為這週Nike一直生病住在醫院,於是無意間認識了Coco媽
當Coco媽知道我要去近視雷射後,就說了她有個朋友也是去雷射
結果醫生不小心把棉絮留在裡面,讓他朋友痛得隔天又去找醫生
我們一聽當然很緊張趕緊請她幫忙問,結果…ㄜ……
所以我老媽就堅持要我選「大學」囉!

決定了大學,很快也就決定了開刀時間
雖然我是在永和大學眼科做術前檢查的,但開刀只能到站前或新南店
而且因為我選擇的是李文富醫師,所以就只能到站前開刀了
在手術前幾天,諮詢員會打電話來特別提醒不要再戴任何隱形眼鏡和當天要注意的事
手術當天我到了站前的大學眼科
那棟樓外觀看挺破舊的,但走進去環境還挺叫人覺得舒服
尤其因為大學裡有附設醫學美容的部分
所以手術前還會有專業的美容師為病患卸妝清潔
下午一點到了那裡,先再做一次術前評估
有護士專門來提醒術後該留意的地方,接下來就是等待了
當天下午只有我和另一個女生要做手術
所以當她先進手術室後,我就要在旁邊的房間先穿手術衣、手術鞋、戴帽子這些準備工作
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不知是因為冷氣太冷還是我真的太害怕
坐在那裡的我雙腿不停的顫抖,尤其透過一扇門我還能聽見雷射光達達達的聲音
加上腦海不停的浮現討論區上一大堆人說的後遺症和近視雷射手術的不可逆性
我簡直就是要緊張得奪門而出了…

終於,輪到我了!
躺上手術台,雖然有一種覺得自己瘋了的感覺,但也只能豁出去就相信醫生吧!
李醫生非常的溫柔,叫我不要緊張
旁邊的護士小姐開始幫我點麻醉藥和其他一大堆不知名的藥水
其實對於手術過程,因為之前我很不怕死的先在Youtube上看過手術影片
所以大致的步驟我都還算心裡有數
所以當醫生用一個極大的機器壓迫我的眼球
護士小姐說接下來有20秒的時間看不到時
我很清楚醫生已經翻開了我的眼角膜
但因為太緊張,所以我根本都還沒打雷射,就開始問醫生「好了嗎」
醫生才啼笑皆非的回答我「我都還沒打雷射,還早呢!」
過程中,李醫生還會不斷的稱讚我「做得很好喔!你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很緊張的樣子」
甚至還會因廣播裡正在播放徐懷鈺的歌而跟著哼,一派輕鬆的和護士聊天呢!
做完了右眼,感覺到醫生把眼角膜蓋回去
前面一片水水霧霧的,但好像有那麼一點看得見了
接下來換左眼,原以為有了右眼的經驗,左眼一定更快OK
但也許兩隻眼張開太久了,醫生在幫我手術時我眼皮痠得不得了
以至於李醫生還特別提醒我「眼睛要張開,不可以閉喔!一樣要做得很好喔!」
同樣的步驟做完,前後手術大概花了十分鐘左右的時間,醫生就說OK完成了!
張開雙眼,前方一樣水水霧霧的,但是……我馬上就看得見了!!
護士扶著我走出去,我趕緊到休息室去找老媽,老媽二話不說為我戴上護目鏡
跟我說諮詢員剛剛跟前一個手術的女生說,要趕快回家休息,不要睜開眼睛
(但諮詢員卻沒來親自跟我說,而且後來還忘了給我麻醉藥水…真是的…=_=)
走出醫院,老媽說我眼睛紅得像裡面放了兩顆櫻桃
雖然眼前都看得到東西了,但眼睛很痠,不斷的流淚…而且一片水濛濛的
跌跌撞撞的被老媽攙扶著搭公車回家,心裡真是期待接下來的一片光明啊!

回到家裡,當然就是聽醫生的話休息再休息
我必須說,雖然我是個很怕痛的人,但近視雷射一點都不痛
在雷射過程中就沒什麼疼痛感,雷射完回家休息只覺得眼皮很痠,痠得睜不開
就算勉強睜開也會一直流眼淚
或許有那麼些微的刺痛感,但我的麻醉藥水卻完全沒用上
大概過了4~5個小時,雙眼睜開,就什麼都看得非常清楚,也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了
到了睡前,我還一度以為自己隱形眼鏡忘了拆呢!(我妹都罵我別太驕傲...^^)
而隔天早上起來,除了眼睛乾了些,看近沒那麼清楚、稍微無法聚焦外
我只能說,不用戴眼鏡真的好方便啊!
手術完隔天回診,李醫生又是一貫的溫柔態度
稱讚我的視力已經恢復到1.0了
開了四瓶藥水給我,要我回家記得點,還跟我說如果不會清潔眼睛
可以到任何一家大學眼科請護士幫忙,服務真是不錯呢!

雖然在術前看了很多網友的意見,非常擔心那些後遺症
但因為身邊有更多朋友是手術成功的例子,所以讓我克服了很多不必要的憂慮
之前會一直掙扎的點是在於,我並非是個無法戴隱形眼鏡而一定要動手術的人
但坦白說,一早睜開眼睛就能看清楚四周還是比戴隱形眼鏡方便很多
若要說那些所謂的後遺症,大概就是手術後這一週以來
早上起床或睡前眼睛會比較乾澀、會比較痠,有時看近會稍稍無法聚焦
但這些大概會隨著手術後的恢復期漸漸好轉
而有些人提到的畏光或夜間炫光,在我則是還好…而且我手術隔天就能開車了呢!
大學眼科的服務態度真的還不錯,昨天晚上突然覺得眼睛裡有異物
今早掛門診,不但沒收我健保費還幫我取出了害我如此不舒服的倒插睫毛
(但永和大學眼科櫃臺先生的臉可以不要那麼臭嗎...?我連打電話去都很緊張...)
護士小姐還溫柔又親切的幫我清潔了一下手術後我一直不敢碰的上眼皮...

不過這次美中不足的點在於,諮詢人員當初在幫我介紹時只說了兩種價位的手術
我還記得當時我不可置信的反問:真的只有分無刀和有刀兩種?他還肯定的回答我是的
後來上網搜尋網友意見時,才發現大學其實還有很多種價位
反問諮詢人員為何當初沒告訴我無刀的不只有68500元的那種
還有比較低階48500的呢?
他才跟我說,因為我屬於高度近視,所以他建議我選擇那種新無刀手術
但我認為,醫院應該據實以告各種手術及價位,再讓消費者自行選擇才對,不是嗎?
若是選擇低階無刀都十分不適合我這種高度近視的人了
那以前那些只能選擇有刀手術的高度近視病患怎麼辦?
甚至後來我還懷疑,是不是因為手術當天我才選擇了較低價位的手術
以至於手術結束後,諮詢人員沒拿麻醉藥水給我,還要老媽再多跑了幾步回去拿?
除此之外,大學的服務其實真的還不錯
接下來就等著好好恢復,舒服的迎接我1.2視力的一片光明世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dy 的頭像
    Windy

    我是小奈媽咪也是Windy人妻 ~~

    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