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總會忍不住淪陷在男人不經意的溫柔裡

男人卻寧死也無法忍受女人對他有一絲一毫的背叛

 

多久沒到大螢幕看華語電影了呢?

大概自從高中跟暗戀我的男生看完那部「新上海灘」後就沒再看過了

舉凡「功夫」、「十面埋伏」、「臥虎藏龍」這些大家叫好叫座的片子

我全都沒看過

華人導演我頂多也只看過吳宇森的片子

但昨天在看了最近廣泛被討論的「色戒」後

我不得不說不但幾度在戲院裡快要落淚

出了戲院,那份心裡的震撼和感動還深深留存著……

 

從選角開始,李安的色戒就話題不斷

上映後,眾家媒體對於裡面的情慾鏡頭更是熱烈討論著

我沒欣賞過張愛玲的原著

但看完電影後,深感悲哀的是對於女人被物化利用的那種無奈

女主角王佳芝在遇上鄺裕民後就改變了她一生的命運

從一個天真不經世事的女孩

犧牲了身體、犧牲了愛情、犧牲了光陰

直到最後還因為一時對易先生的柔情犧牲了性命

 

情慾戲當然是站了其中很大的空間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情慾戲就足足有了半小時之久

如果細心去看,可以看出王佳芝和易先生之間不只是只有情慾交纏

更可以讀出他們之間由互不信任到不自主交付對方的微妙互動

所以我不懂為何媒體總用斗大的標題寫著……

「色戒是藝術?還是色情?」

易先生的的孤寂冷漠,王佳芝的無力抗拒

只不過是藉由這一幕幕的情慾交纏來極力無聲的表達出來

這關色情什麼事?

雖然我也曾不禁驚嘆李安能將假戲拍的如此幾可亂真

但若沒有這幾幕,也無法深刻描繪出兩人之間關係的轉變

 

除了情慾戲,有幾幕倒是讓我印象更為深刻

第一就是王佳芝為了決定色誘易先生而破處

對女生來說,第一次是多麼寶貴而重要的

她和鄺裕民間明明有著淡淡的情愫

卻要選擇和自己完全沒有感情交集的男人上床

那種心痛,透過王佳芝面無表情的躺在床上

和清晨後裸身站再窗邊的落寞背影表達無疑

 

第二就是王佳芝對著庹宗華說的那一段話

「他像條蛇,不只要鑽進我的身子,還要不斷的鑽近我的心裡,

我只能忠誠地待在這個角色裡

王佳芝只是一直不斷的被要求要忠誠

然而女人的性和愛是可以分的嗎?

在易先生漸漸不經意展露的深情攻勢下

王佳芝一步步的退守

沒有人考慮過她的心情

只是要求她用自己的身體將易先生越纏越深

卻忽略了越纏越深的其實是王佳芝的心

在這一段因為湯唯的精湛演技

眼神中所流露的傷感、崩潰、怨懟和不知何時能解脫的無奈

讓我幾乎要為這樣一個犧牲徹底的女性而哭泣

 

第三就是鄺裕民忍不住親吻了王佳芝的那段

那個吻顯現了這個男人為了

那一些些少的可憐的愛意所做出的無意義舉動

當他口口聲聲的允諾王佳芝不會讓他受到傷害時

他可知道她早已遍體麟傷?

那個吻只是可笑的展現出鄺裕民為他那無能為力的保護所做的最後掙扎

王佳芝怎會可能有任何心動和回應?

我想三年前王佳芝的心就死了吧

若真正要說讓她的心死灰復燃的也絕對不是鄺裕民

而是冷漠以對卻掩不住一眼深情的易先生吧!

 

只是最後易先生還是槍斃了王佳芝

當他數度在車上緊握王佳芝的手

當他聽著王佳芝歌唱而不禁眼泛淚光

當他深情凝望戴著戒指滿臉柔情萬千卻又表情複雜的王佳芝時

還是無法容許這個

他交付了心卻背叛了他的王佳芝

他明明知道王佳芝放了他背後的那份掙扎

他明明了解王佳芝為他連命都不要的情愫

他還是沒有槍下留人

就算他只能孤寂的坐在曾留有她的身影的床上

就算他只能痛心的數著時鐘的滴答聲

想像著她在從此將在她生命中殞落

還是下了這個決定

有朋友看了我開頭寫的那兩句話說

「難道女人就能夠忍受男人一絲一毫的背叛嗎?」

不可否認的女人在這方面的包容性是比較強的

否則也就不會有這麼多女人明知男人外遇劈腿還苦苦等待他回頭的

難道易太太一點都不明白易先生心懷不軌嗎?

女人是敏感的正是因為敏感

更抗拒不了男人一時或偶爾的柔情吧

連堅強的王佳芝都終於撤守……

 

在這部戲我總算是徹底見識到了梁朝偉是如何用眼神傳達出那樣的深情

他的眼神像一潭池水深得不可見底

和第一次就演出這班大片子卻演技自然不做作的湯唯在戲中的互動傳神

也難怪有評論會說「這是一部用眼神傳達演出的戲」

反觀瀟灑的力宏縱使被人批評洋化的他穿著馬褂很奇怪

過於標準的國語及在他頭上歌手的光環使得和本片格格不入

但他較為稚嫩的演技反而演出了鄺裕民這個青澀大學生身上

不論談愛、談起義都稍嫌不成熟的這個不討喜角色

總之兩個半小時的電影

不論在時間、次序、劇情的安排上都是恰到好處的

還沒看的朋友趕快去看吧只能說真的是部很棒的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