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7858564.jpg

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小奈惱人的便秘問題也會有看見曙光的一天啊!

 

從接近一歲的某一天開始

小奈的便秘問題就如影隨形的一直跟著我們

最嚴重的時候,是一邊淒厲的慘哭著,一邊坐在馬桶上滴著鮮血

大出來的便便有時跟石頭一樣連掉在地上都誇張到不會散開

便便相隔的時間,最長可能五天才會大一次

加上她的便便大多又粗又硬量又多

在這樣不斷用力,經年累月之下,肛門口還因此有了一顆小小的外痣

 

隨著她漸漸長大,我們開始懂得注意她的飲食

雖然便秘到滴血的情況很少出現了

但有時便便還是會粗到、黏到她無法正常排出

四、五天不上廁所的後果

就是肚子漲氣導致食慾原本就不好的她更不願意吃東西

這樣的惡性循環逼得我們只好常常使用浣腸劑

雖然我們也知道太過依賴浣腸劑是不好的

但憑小奈自己的力量就是無法正常排便

撕裂傷的痛加上過去不愉快的經驗

到最後嗯便便這件事儼然變成是小奈的惡夢

每每坐在馬桶上,她哭……我跟著心疼的陪她哭

尤其孩子所承受疼痛的指數沒有我們大人來得這麼高

看著她那樣哭鬧著,那種痛……好像比我生孩子還來的可怕和嚴重……

 

能嘗試的方法我們幾乎都試過了

奶粉換過幾罐,最後放棄了

青菜水果我們一樣不少

尤其是大家說最有效的火龍果、地瓜、香蕉……在她身上卻完全不見效

媽媽們口中的聖品從黑棗汁吃到黑棗精

連藥局都說某種黑棗汁吃了可能會導致腹瀉,一樣沒用

朋友推薦的酵素,說自己女兒只要吃一點點就會拉肚子,要我酌量使用

一開始有效果,到後來也只能逼出一點稀稀的便便水

至於益生菌,不論是常溫還是擺冰箱的,或是大家都推薦的妙利散

還搭配優酪乳、優格,一樣通通不見效

大家說可能是運動量不夠,於是我們帶她到處跑跑跳跳加上稍微按摩肚子

可是每次一到排便時間,一樣是鬼哭狼嚎

我們只能歸納在她太不愛喝水了

所以加了蜂蜜、加了葡萄糖、加了養樂多誘拐她喝

她大小姐仍是不喝,我們就拿針管逼她喝

就算不加上一天喝的奶,每天也只能頂多逼她喝上600cc的水

這樣日復一日

看著他一早起來沒辦法吃自己喜歡的東西

必須被我們逼著吃地瓜、香蕉和喝大量的水,等到吃完這些也半飽了

坐上馬桶,一樣脹紅了臉卻大不出來

 

為此,我們也曾帶他看遍了中西醫

中醫說腸胃蠕動太慢,腸不夠潤

一開始吃中藥時超有效果,幾乎一天拉個兩三次

正當我們充滿希望時,她的腸胃就好像產生了抗藥性,一切又回到原點

中藥雖然苦澀,但懂事的小奈好像知道是為了她好而乖乖吃藥

但吃到最後,她似乎也厭煩了而開始反彈

中醫說她情況特殊,要我們轉給西醫看看

 

到了西醫那,一開始總是說除了多喝水,沒別的辦法

換了幾家西醫,大概也都是開軟便劑給小奈吃

雖然人家說軟便劑有重金屬吃多了不好

但浣腸劑都已成了小奈的家常便飯,我們還有什麼辦法呢?

西醫說,至少要讓奈的便便變軟,順利大出來,排除她的恐懼為優先

於是吃了幾回合,和中藥一樣一開始效果非常好,之後又故態復萌

中西醫都說他們的藥不會有抗藥性,但小奈吃久了就是不見效

我常常想……會不會這問題永都解決不了?這輩子奈都要依賴浣腸劑了?

 

就這樣過著「奈上廁所感到恐懼,我陪著她上廁所感到心疼」的四百多個日子

就算兩歲多的她已經會在馬桶裡小便了

但只要想大便時他還是會堅持包上尿布,躲在角落

站著我們原以為是為了用力嗯便便

後來才知道其實是為了阻止便便大出來的三七步

然後每次出來又都只有一點點,為了那一點點要不停的更換尿布

反正只要一有想大便的感覺,她就會非常非常的排斥

所以整個過年期間,我都是用手在幫她摳便便

但不論是用浣腸劑或是用手摳(浣腸劑效用越來越差),她都無法完全排出

而且兩種方法都讓她非常不舒服

總是哭著求我不要摳,或是聽到我們撕開浣腸劑的包裝袋就開始哭

我們又何嘗希望這樣?

尤其有一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幫她摳完便便

大哭完的她看著我說:「媽媽,謝謝你,我好愛你~」

那一刻我真是幾乎要崩潰了

這孩子再怎麼不舒服,但知道我是為了她好

我抱著她不斷的大哭,不知祈求過幾次,上天把這麻煩的症狀都加在我身上吧!

只要奈能夠順利的便便,只要奈能夠不要再有任何疼痛

家裡沒有過嚴重便秘的孩子,實在是太難體會這樣的苦惱了……

 

趁著24日要帶奈重新回新店慈濟檢查之前水腎的情況時

我帶著最後一點希望,掛了專攻小兒腸胃的余俊賢醫生

余醫師是個看來有點年紀,但非常溫和、有耐心又有愛心的醫生

他聽了奈的狀況,先開了纖維軟便藥給奈試試看吃一週

也說奈的肛門有長期的撕裂傷,導致她現在心理因素更嚴重,開了藥給她擦

這一週我也加入了朋友推薦的強效優酪乳

但整個過年,奈的腸胃依然不為所動

每次嗯嗯一樣哭得聲嘶力竭,哭得我的心都揪在一起了

 

年後回診,余醫生判斷那應該就不是大便太硬的問題了

因為如果是因為太硬無法正常排出,吃了軟便劑應該是忍都忍不住的

所以他往「奈的腸胃蠕動實在太慢」這個方向猜測

這次要我們在睡前加入腸胃蠕動藥,說通常6小時後會有想排便的感覺

要我們再試個兩週

 

吃了幾天,奈真的比較順利的排便了

雖然量不多,但一天都可以嗯嗯個兩三次

只是因為他過度抗拒馬桶,堅持要便在尿布上

這一週還因為便便次數太多,而導致了紅屁屁的狀況

但就在吃了一週後,奈又突然不大便了

這讓我心裡一驚,惶恐著可能又像之前產生了抗藥性

這一切又要重來了……

 

這時這時奈人生重大的轉捩點出現了!!

朋友來家裡閒聊時跟我提到他有用一款按摩油幫兒子按摩,幫助排氣

她覺得效果還不錯,問我要不要讓奈試試看

我一開始真的不抱太大希望,連吃進身體裡的對奈都沒有幫助了

以前也會幫奈按摩肚子(只是沒有固定時間),加了按摩油……就真的有幫助嗎?

按摩了兩天,本來都沒啥動靜

結果在221日帶奈到光華三創園區逛逛時,小傢伙突然說她要尿尿

我帶她到廁所,一坐上馬桶她哭了幾聲

很明顯的又跟以前一樣想嗯嗯卻嗯不出來

我抱著她跟她說:「沒關係!媽媽陪妳,慢慢大喔!」

這時她突然先是用力的小便,再一用力---便便竟然就順暢的出來了!!

那一刻,不誇張……我的眼淚真的差一點就流下來了

因為這是整整一年多來,她第一次順利的在馬桶上嗯出便便啊!!

她自己都忍不住說……「媽媽大出來了好舒服喔!」

 

接下來的每一天,奈大概都能每兩天就正常的嗯嗯一次

227日回診後,我開心的把這個結果告訴余醫生

醫生不斷溫柔的稱讚奈奈,並告訴我所有藥都先不要斷

至少讓奈奈的腸胃能長時間的恢復功能再做改變

這一陣子奈更棒了!有好幾次都能做到每天排便

一開始她依然非常抗拒

坐在馬桶上明明要嗯嗯了,口中卻一直說著:「我不要大便!」

但不到多久,就順利排出來了

也從原本一坐要坐上一兩個小時才有動靜

到現在還會跟我們說忍不住了或是幾分鐘就順利排便了

我不確定到底是按摩油的效用,還是余醫師用藥成功

不論如何,這心頭大患到目前為止真的是解決了一大半

至於以後能不能持續下去當然還有待觀察

但對於熬了這麼久便秘的日子以來,真的有一種出運的感覺

 

目前的小奈排便已經快一個月都正常的了

相對的,吃飯習慣也逐漸好轉

雖然每次用餐時間都還是像在跟她打仗……

誰叫她對餐盤裡的食物就是沒多大的興趣….當然吃起飯來的效率就很低

但這些比起過去和他便秘作戰的日子來說已經進步太多了

上周剛滿2Y2M的她身高84.5cm,體重11.2kg,從倒數的5%進步到15

(是說我已經很久沒看對照表,是醫生說她長高了,才又去翻了一下……XD

期待奈奈吃飯的狀況也能越來越好

這樣媽咪心頭的一大患就又能解決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